│ 回首頁 │ 線上訂購 │ 聯絡我們 │ 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普洱小知識
茶垢不清洗,危害真可怕
我國民間一直流傳著這樣一句諺語: "清晨一杯茶,餓死賣葯人",可見茶的保健功效非同一般。同時,我國又有句俗語,"喝茶不洗杯,閻王把命催"。 不及時沖洗茶杯有什麼危害? 一個人每天最多喝多少茶才最健康? 茶葉最多能沖幾次? 讓我們來逐個揭開這些疑問。



        科學研究表明,飲用水中含有礦物質和微量有害重金屬離子,如鎘、汞、砷等。當水加熱時,隨著水溫的升高,某些鈣、鎂離子溶解度下降,難溶塩濃度不斷加大,當水被濃縮到一定程度時沉澱析出。 這些析出物可隨水沖泡茶而進入茶杯中,沒有被喝完或放的時間較長的茶水曝露在空氣中,茶葉中的茶多酚與茶銹中的金屬元素就會發生氧化,生出揭色茶銹,俗稱茶垢,附著再杯子內壁,茶銹中就含有了鎘、汞、砷等多種有害金屬,是危害人體健康的罪魁禍首。



       另外,經常不清洗的茶杯,還留有更多水垢,其中也含有大量的重金屬,對健康及為不利。 同時,這些氧化物進入身體還會引起神經、消化、泌尿造血系統病變和功能繁亂,甚至引起早衰,尤其是砷、鎘可致癌,引起胎兒畸形,危害健康。茶垢越厚,越難清理,因此日常的清潔和定期清理同等重要。

       (1) 茶垢沉積已久不好清洗,用加熱過的米醋或用小蘇打浸泡一晝夜,再用牙刷刷洗就可輕鬆清洗乾淨。需注意的是,如果使用的是紫砂壺,就不需這樣清洗。
     
       (2) 茶杯、茶壺內放入一小勺桔子粉或桔子汁等果汁,裝滿清水後放置2~3小時,這樣茶垢與茶具失去了黏合力,就容易除去。

       (3) 茶壺或茶杯裡加水,放入土豆皮,加熱煮沸,冷卻後沖洗,很容易就能清洗乾淨。
       (4) 使用金屬製的茶隔時,會因茶垢而變得烏黑,如用中型清潔劑也洗不掉的,可用醋浸泡,或用漂白劑浸泡後可輕易去垢。
       (5) 在內側塗上食用鹽,特別是有茶垢的地方。然後用牙刷用力地刷洗茶杯,最後再用清洗沖洗乾淨即可。

       專家特別提醒,清除茶垢時最好不要用鋼絲球或清潔球等比較粗躁的清洗工具來刷洗,因為這些刷洗工具容易傷害茶具內壁的釉質,使之變得越來越薄,以後生成的茶垢會很容易滲入到茶具深層,極難徹底清除。個人宜採用軟毛小刷子或牙刷、輕柔的清潔布等來清洗。

 
| 回上頁 |
 
Copyright 2013 © 佑銘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